2006-04-25

CRAZY-8


NBA的季後也將進入尾聲,今年的最終對戰組合到是出現了新面孔,二支從未打過總冠軍賽的熱火和小牛,即將為隊史榮耀一爭高下,想必是精采可期。

對於男孩子來說,高中時期的我們如果說要比誰的馬子正、誰家的A片多、誰漫畫收藏的狂,基本上都多少還有些藉口,比如答應爸媽上大學才談戀愛所以不把馬子、個人健康向上看論語春秋不近淫學邪說、漫畫…呿!是小孩子玩意兒!

或許這些都說的過去,但我敢保證有大多數的男孩子在第一眼打量對方時一定是先瞟他腳上是穿那雙球鞋。就算你籃球打的一級爛,但如果你穿的是JORDAN 18代,那還真是去你媽祖宗十八代的屌啦!( 對不起…我太激動了… )

不 過說也奇怪,雖然我在國二時期就開始買存錢買JORDAN 6、7 代,但我內心最愛的品牌其實是那個愛讓人跌倒的ADIDAS。或許是小時候長年僑居美國的姑姑,留在我們家中的那雙ADIDAS慢跑鞋的緣故,我小學時常 情不自禁的會把它拿出來偷穿,因為真的太好穿了 - 透氣、柔軟又吸震。直到被我偷穿到破還被我老媽痛罵了一頓,直指我這種又偷又對不起家人親戚的行為真的是丟盡了祖宗十八代的臉。

所以 當自己有能力時,我還真的買了不少ADIDAS的鞋,只可惜當年代理商似乎中斷了幾年,直到好些年後才又有正式的代理。於是在中間的那段歲月裡,如果你想 買到和國外同步的最新球星代言鞋款,那你就得花些心思,看是到西門町去找那些自己帶貨進來賣的,或是看那些精品鞋行有門道,可以團購代訂之類的。但也因為 這樣的原因,在價格上真的高出原價一等。

大一那年我終於發了狠,下定決心花個近4000去敗下我這一世人最貴的球鞋,就是 ADIDAS為KOBE量身打造的第一代代言款:KOBE 8。如果真要說為什麼會動這樣的念,一也無非是自己買禮物將勵自己上大學,二嘛可能也是覺這雙鞋未來總有增值的空間,買來若不好穿馬上封盒等高價賣出。

但可惡的是,它真的太好穿了 - 透氣、柔軟又吸震……( 這句好不長進的眼熟… )

這雙鞋他用的技術是FYU - Feet You Wear 科技,翻中文就是:你穿的就是一雙腳。他有鞋身設計完全以人類的腳掌為出發點,所以在靴頭上是比較寬的,腳指可以適當的舒張,而極輕量化的鞋面,因為以適 切包覆腳掌為概念,在不會過度包裹造成行動不便上,兼備了透氣、靈活及保護性。

中底則很出人意外的相當的薄卻不失避震性,而較薄的中底直接反應出來的,就是因貼地而讓腳的反應變得很非常敏銳,不會因重心過高而容易翻船或是造成反應上的遲滯。

feet
外 底則是這雙鞋最大的特色,它把腳掌的壓力點做出區隔,讓外底變得像貓蹼一般,但因為壓力分佈的圖樣很像當年辛普森家庭的霸子,所以ADIDAS設計了一個 人臉型LOGO去做為FYU科技的標幟外,同好們也暱稱這樣的科技叫霸子鞋。而這樣設計的特色就在於腳掌可以完全的伸展,不會因過硬的鞋底而僵化了腳掌的 運作,而在鞋弓處的Torsion bar 扭力棒,則像是連結前後掌的另一根骨頭,巧妙的為鞋子的穩定和張力做了強化,不會因劇烈運動造成足弓壓力過大或過度拉張而引起不適。

不 誇張,這真的是我穿過最好穿的藍球鞋,也是最有心意的一種球鞋科技。讓我感動的是這樣的科技不是過度的外加保護,而是在研究過人類腳掌的運動機制之後,適 度的去補強原有的不足,和將最原始的機能和優點發揮到最大化。可惜的是,由於這項科技不是屬於ADIDAS獨家研發,而是當年委交由一間科技創意團隊開發 而成。因為雙方一些合作上的問題,在取消合作及授權後,ADIDAS便不能再使用這項科技,以致FYU的商品壽命在短短幾年之內便結束了。

所 以今年ADIDAS復刻推出的這雙經典之作,改名為CRAZY 8,原因也不外是當年代言的球星KOBE已經被NIKE簽走,而不能續用原名。但最讓我意外的是,ADIDAS要如何在不使用FYU科技的情形下,去做出 這麼一雙看來一模一樣的復刻作呢?畢竟FYU的特色就是在於從鞋身到鞋底的類人足概念,並在舒適和避震上進行獨家的技術強化,就算你換掉部份材質好了,整 雙鞋還是FYU概念啊…真是令我好奇。

不過這雙鞋好歸好,我的右腳大姆指甲卻曾在穿著他的時候,在球賽中來個人生處女斷…整個噴血加脫落,直至今日我的指甲都還不是很強健說。

我 突然想到一點,今年熱火隊的看版球星WADE在今年由CONVERSE推出了他的第一雙專屬代言鞋,如果熱火順利封王,這雙鞋可能是有史以來第一雙第一代 剛推出,球星同年就摘下冠軍戒的喲!如此經典的紀念意義,是聰明人就該去搜個幾雙下來以後換現金!而且訂價也不貴,2000出個頭而已。鞋狂們。拚吧!

沒有留言: